• slider image 663
  • slider image 643
  • slider image 664
  • slider image 644
:::
資訊 紀佳佑 - 東安報報 | 2018-11-08 | 點閱數: 1264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98/3459120

偏鄉佃農之女成校長 陰暗學校成聲光科技學校

A-A+

2018-11-03 14:12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╱即時報導

  •  

 

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(前右二)從小在濱海偏遠農村生活,從5歲就跟著佃農爸爸下...
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(前右二)從小在濱海偏遠農村生活,從5歲就跟著佃農爸爸下田做農事,長大成為校長,把LED裝置融入校園各角落,學校成為全國唯一的聲光科技學校,獲教學卓越獎金桃獎肯定。圖/教育部提供

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從小在濱海偏遠農村生活,從5歲就跟著佃農爸爸下田做農事,長大成為校長,把LED裝置融入校園各角落,學校成為全國唯一的聲光科技學校,獲教學卓越獎金桃獎肯定。

 

東安國小位於都市邊陲、有近5成弱勢學童,族群紛雜且校舍陰暗斑駁,資源貧乏,連續減班7年,超額了17位教師,校舍問題與邊陲族群亟待重新找到新契機。

 

桃園市東安國小黃木姻校長從小在濱海偏遠農村生活,從5歲就跟著佃農爸爸下田做農事,...
桃園市東安國小黃木姻校長從小在濱海偏遠農村生活,從5歲就跟著佃農爸爸下田做農事,長大成為校長,把LED裝置融入校園各角落,學校成為全國唯一的聲光科技學校,獲教學卓越獎金桃獎肯定。圖/教育部提供

但黃木姻說,「這個學校,好適合我喔。」她說,遇到問題,不只看問題,而是看見機會與希望,然後積極尋找方法與策略。她相信,東安國小也一樣,缺乏的只是一個機會。

 

黃木姻與LED達人攜手,把LED裝置設計融入於校園各個角落,讓牆壁發光,拍手就亮,木椅變鋼琴,地面成了跳舞機,各種創意發想,使原本幽暗無趣的東安,變成全國唯一的聲光科技學校。

黃木姻也延攬他擔任「聲光科技發明班」老師,將光纖、LED等科技素材,發展為特色課程,把科學變得平易近人,使孩子在科學領域裡找到學習動機。為讓學習延續,東安國小設計多達30多種課後社團,好讓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更多一點,學習更久一些。

聲光科技發明班孩子們也在世界發明獎中奪下1金2銀;獨輪車隊亦榮獲2017 APUC亞太區獨輪車錦標賽金、銀、銅牌,繪畫、舞蹈各個都站上了全國性舞台。

黃木姻表示,她從既有特質著眼,設法給予資源、給予舞臺、給予掌聲,於是可以不斷看見翻轉,看見改變的希望,為困苦無助的生命,放下一顆化苦為甘的糖果。

:::

會員登入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