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63
  • slider image 643
  • slider image 664
  • slider image 644
:::
公告 紀佳佑 - 東安報報 | 2019-11-29 | 點閱數: 1607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335382

越南語正夯 桃園國中小767人選讀

   

一年級的林欣翊(右)面對鏡頭毫不怯場,大方、流利地以越南語向海外記者問好。
(記者許倬勛攝)

一年級的林欣翊(右)面對鏡頭毫不怯場,大方、流利地以越南語向海外記者問好。 (記者許倬勛攝)

2019-11-29 05:30:00

〔記者許倬勛/桃園報導〕一○八學年度新課綱上路,市府致力提倡校園母語教學,今年國中小開設七種、二五三班新住民語文課程,其中越南語班級佔七成,共有七六七位學生選讀越南語,空前盛況也吸引越南國家電視台,到桃園新住民語文前導學校、平鎮區東安國小拍攝《回歸之日》節目,記錄新二代的母語教學情形。

 

非新住民二代選讀 體驗異國文化

 

「Xin chào các bạn!(大家好)」一年級的林欣翊面對鏡頭毫不怯場,大方、流利地以越南語向海外記者問好,欣翊雖非新住民二代,卻對異國文化有濃厚興趣,她童言童語地說:「希望長大後能跟好友玩遍越南。」

 

新住民二代開心 與同學一起學母語

 

同樣就讀一年級的宋子青,爸爸是台灣人、媽媽來自越南,她說,在家裡會用越南語和媽媽溝通,很開心可以在學校和好朋友一起學習母語,老師會以遊戲方式教導拼單字、讀童書上的字句,最近的心願是寒暑假回越南時,能與外公外婆一起唱童謠、看電視。

校長黃木姻表示,校內新住民語文課程上路兩個多月,學生報名相當踴躍,全校共開設三班,不分年級共有四十多位學生選讀,家長們也非常支持,主要是看好東南亞飛快發展,學習英語之外的第三語言,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國際觀。

 

越南語班佔七成 越電視台也來採訪

 

「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讓人驚艷!」黃木姻轉述越南記者的讚嘆,對方驚訝兩個多月的訓練時間,竟讓大多零基礎的孩子學會許多詞彙,包括生活日常用語與自我介紹,表示會將寶貴的經驗、影像帶回越南,讓國人知道「台越友好」。

根據市府教育局統計,今年桃園市共有一四二所國中小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,共有二五三班,國小為必修課、國中則列彈性選修,其中越南語班級佔七成,另有印尼、泰國、緬甸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及柬埔寨,透過辦理「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」訓練師資,目前有二三二名老師入校。

:::

會員登入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