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65
  • slider image 667
:::
資訊 訪客 - 輔導室 | 2014-12-02 | 點閱數: 1525

http://album.udn.com/community/img/PSN_PHOTO/th1001/f_2605834_1.jpg

范晉嘉以工作態度贏得工作權
  文/陳芸英
    在不景氣的時候,對很多人來說,「畢業」就等於「失業」,尤其對身心障礙者更是如此。但是目前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唐氏兒范晉嘉,卻曾經同時擁有兩份工作,至今仍有老板向他「挖角」;他的就業情況不但未受高失業率的影響,而且「行情」好得令人眼紅。
 
   今年二十三歲的范晉嘉,有著一般唐氏兒典型的長相和體弱多病的特色,他三歲才會走路,有嚴重的弱視、高度近視、先天性白內障,學習遲緩,體力不濟;後來 媽媽為了改善他的體質,特地帶他學習游泳。他很有游泳天分,懂得運用技巧,經過幾年的訓練,一九九一年代表我國參加奧運,拿下了一面金牌,這是特殊奧運在 國際上的第一面游泳金牌。范晉嘉一路從光仁國小、國中特教班到啟智高職,都是班上的佼佼者;學業上、生活自理上都表現得很棒。
 
  他和一般身心障礙者比較不同的是,他會利用寒暑假找工讀機會。他刻苦耐勞的精神讓老師和工作夥伴對他另眼相看。
 
   不過,社會有它現實的一面。高職畢業前,學校接下一家百貨公司的清潔工作,一向工作認真的范晉嘉,居然在地下三樓遭餐飲店的店長指責:「你明天不用來這 裡做了。」陪同他打掃的母親上前問:「這孩子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?」店長的理由是「他這種長相會嚇跑我們的客戶」。唐氏兒的長相是無法改變的事實,尚未踏 出社會就遭到別人排斥,媽媽很擔心畢業後,別人是否能接納他?
 
  所幸,畢業後,有家貿易公司正好需要一個倉庫的「打雜幫手」,於是找范晉嘉幫忙。范晉嘉對於自己能做的事,常常主動爭取,而且工作態度很積極。
 
   他在貿易公司上班沒多久,啟智高職的實習輔導處便打電話告訴范晉嘉,「臺北郵局有一個空缺留給學校,為期十一個月,學校老師一致推荐你。」這是一個很好 的機會,於是范晉嘉和貿易公司的老板商量,他同意讓范晉嘉白天在公司上班,下午趕到臺北郵局處理大宗掛號的工作。因為工作認真,有個經常寄大宗郵件的客 人,特地在過節時送禮品過來,感謝范晉嘉提供的協助。
 
  除了工作認真外,他也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同事。他發現老板娘經常愁眉不展,經詢問後,得知她女兒患了「膽道閉鎖」,經常得出入醫院。范晉嘉除了不時安慰老板娘外,也常常問她:「我還能幫你做什麼?」
 
  有次,老板娘問他,「你能幫我跑銀行嗎?」老板娘完全沒考慮他是個唐氏兒,智商比一般人低,她只信賴他的真誠。
 
  隔天,她帶他跑一趟銀行,讓他記下所有的流程;第一次沒問題,第二次也沒問題,一個月下來都沒問題,老板娘就放心的把存款、匯款等重要工作交給他做。他上銀行的每個步驟,都按老板娘最初的指示老老實實的做,三年來沒出過差錯;光這一點,就不得不讓同事對他敬重幾分了。
 
  他很喜歡工作,禮拜六如果要加班,他更高興。問他維持高度上班興趣的祕訣是什麼,他說:「不計較,不開玩笑。」他不計較,所以樂在其中;他不開玩笑,所以工作認真,這兩個簡單的原則讓他在貿易公司一做就是六年。他工作的穩定度,在身心障礙界算是異數。

〈自立第一步〉────˙ 學會自行搭公車
  
  「身心障礙者投入職場的第一步,是要會自己搭公車,因為上班會有臨時的狀況,至少讓老板知道你的交通沒問題。」這是范媽媽從小陪著范晉嘉一路走來的心得。
  
   范晉嘉自從國中開始就自行搭公車上學。有一年的端午節,公車照常行駛,但民營車停駛,范晉嘉從家裡到學校要轉兩班車,第一班順利搭上公車,但轉車等不到 民營車,於是他馬上打電話給老師,老師問清楚他的位置後,過去接他到學校,結果他們兩人在當天,成了全校最早到的師生,很多普通班的學生,還因為民營車停 駛不知所措而遲到呢!
  
  范媽媽說,讓他自行搭車上、下學,無形中養成他靈活的應變能力,而自行搭公車的能力,也是身心障礙者投入職場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〈爭取工作第一步〉────˙態度佳,工作自動找上門

  「你是范媽媽呀,我們店長等你等很久了。」范媽媽經過便利商店時,以為兒子闖禍了要賠人家錢,沒想到店長劈頭就說,「我可不可以請范晉嘉到我們店裡打工?」

  為什麼想請他呢?店長說:「我觀察他很久,他的態度很好,對人很友善,很適合到我們店裡上班。」范媽媽建議:「還是找別人吧,現在失業率那麼高,讓別人也有機會。」沒想到店長說:「我找別人還要用第三隻眼盯著他做事,用范晉嘉,我很放心。」
  
  別人對范晉嘉的肯定,讓范媽媽與有榮焉。.
:::

會員登入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