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65
  • slider image 667
:::
資訊 紀佳佑 - 東安報報 | 2018-09-20 | 點閱數: 1471

助弱勢孩子、新住民找到舞台 東安黃木姻獲師鐸獎

118 人追蹤

追蹤

檢視相片

檢視相片

檢視相片

檢視相片

桃園市東安國小的聲光科技課程,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,背後最大的推手,就是校長黃木姻,她不僅讓東安脫胎換骨,更讓小朋友透過獨輪車、發明展站上世界舞台,更幫助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姊妹,從逃學的小孩到現在擔任小學校長,永遠活力十足的黃木姻用創意與愛灌溉校園,也讓她獲得107年師鐸獎的殊榮。

東安國小雖然不算偏遠,但是社區內單親、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非常多,孩子缺乏學習機會,也沒有自信,黃木姻擔任校長後,決定要讓孩子變得很忙,她平時開數十個社團,暑假也安排40多個夏令營,全都免費,為了募款,她連靈骨塔都去,就為了給孩子更多學習機會,今年,成立六年的獨輪車隊,獲得一金一銅,將到韓國比賽,黃木姻說,從來無法想像,一群過動、專注力不足、弱勢的孩子,可以騎到世界去,但是只要我們給他們機會,孩子就能突破自己。

有趣的是,黃木姻不只是校長,她還是個經紀人,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莫愛芳,就是她「旗下」的藝人。因為黃木姻過去是桃園縣(現為桃園市)新移民學習中心執行秘書,一年要輔導一萬一千多位新移民姊妹,莫愛芳當時就是學員,公共電視要拍電視劇,前往桃園選角,黃木姻鼓勵莫愛芳參加,並為她看劇本、合約,義務擔任她的經紀人至今,讓新移民姊妹的才華被看見,擔任校長後,她也幫助來自緬甸新移民姊妹,鼓勵她賣家鄉破酥包,還安排上電視宣傳、行銷,讓她經濟獨立,可以照顧重病的先生及養活孩子,更善用新移民家長的優勢,成為學校的多元文化教師,有收入還能展現專長,更重要的,孩子會以媽媽為榮。黃木姻說,真心助人就有助力,幫助新移民不是救窮,而是讓她有能力自己站起來。

活力永遠用不完的黃木姻,小時候家庭貧困,沒有資源,還逃過學,但是,因為貧苦的出身,讓她更有同理心對待孩子,她說,辦教育就是要給孩子擴展視野的機會,讓他們更有信心,而辦教育最大的成就,不只是自己能改變別人,其實自己也因此改變。

對於得獎,黃木姻說,這對從事教育工作29年的她,是很大的鼓舞,也覺得有非常多的感恩,能得這個獎,因為這一路上,有這麼多人共同努力與陪伴,所以不是她自己站在舞台上,而是學生、學校老師及新儀民姊妹一起站在舞台上,共享榮耀。

:::

會員登入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