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65
  • slider image 667
:::
資訊 紀佳佑 - 教務處 | 2018-12-10 | 點閱數: 1720

這學校「小小畢卡索」社團一半以上弱勢 創作頻獲獎

A-A+

2018-12-08 16:51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╱即時報導

  •  

 

 

 

桃園市東安國小沒有美術班,學校為了深耕美術教育同時讓經濟弱勢的學生興趣、才藝不被埋沒,校長黃木姻7年前在萬昌公益信託、家長會和企業贊助下成立美術社團「小小畢卡索繪畫班」,至今已經開兩班合計60人,每到報名第1天就額滿還有些學生進不來。

校方後來還為學生辦美展,今天是第3屆美展登場,在平鎮市立圖書館以「東安世界城 小小畢卡索美展」為主題展至28日。

今年展覽以「遇見聲、光、美」為主軸,規畫8個主題:海洋樂園、不同角度看世界畢卡索之眼、萬聖party、墨與彩的相遇、春天裡的秘密基地、神奇魔法瓶、線線密花園、菜鳥農夫等,作品內容活潑生動,有平面、半立體、立體,從靜態創作到動畫影像。透過日常生活場景以具象或自由媒材創作表現,融合人性思想和情感後,再次對生命現象做細膩感知的渲染,作品呈現知性的美感情趣。

黃木姻表示,在萬昌公益信託等團體企業贊助下,小小畢卡索繪畫班、美展都能順利進行,60位學童半數以上來自弱勢家庭但是很爭氣,經過學習成績斐然,參加全國、全市的繪畫創作比賽得獎近100項包括第一、優勝,也創作動畫及繪本分享在Youetube像「菜鳥農夫」、「泡泡王的秘密」。幾位泰雅族、排灣族原住民學童的創作頗受矚目,學生們在美術創作找到信心、毅力和美麗的天空。

黃木姻說,東安國小位於平鎮市的「邊陲」,弱勢學童學習資源缺乏,對於繪畫有天份及興趣的孩子往往就被埋沒了。萬昌公益信託7年前聽了學校計畫成立美術社團的簡報以後,一直到現在每年都提供可觀的補助,前提為「小小畢卡索」必須半數以上是弱勢學童,如今學期間36個社團美術社是熱門秒殺的社團之一,家長一大早就排隊,很快就額滿。

小朋友任學習興趣高,每周兩天的社團時間很讓他們期待。指導老師張雅卿說,有些學生利用下課、放學創作,中午或是課後經常主動拿著作品請教老師,她也花了許多額外時間指導這些有興趣的孩子們。

黃木姻表示,小小畢卡索繪畫班不特別選才,弱勢學童又占半數以上,教學上是一大挑戰,許多孩子經過指導老師張雅卿的引導,色彩及構圖上有非常大的突破。以獲得桃園市美展高年級組第二名的黃美金為例,她和雙胞胎妹妹黃美娟上課非常認真,美金以後想當設計師,美娟投入動畫創作,從故事發想到配音配樂都和同學一起完成,創作的過程讓他們很有成就感,每次上課都有不同的收穫。

四年級排灣族小勇士高敔在幼兒園就展現天分,畫作表現令人驚艷不甚至覺得「太過於超齡」,也因此一直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睞,老師總是為他不捨,終於在中年級獲得第一名。五年級的泰雅族學生楊子頤描繪復興區部落彩紅橋風情、耆老人物的作品在全國賽獲優等,今年東安國小美展也以他的作品為展場舞台和入口布景;他表示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創作,對精神和體力都是挑戰,加上「容易分心就覺得很累,想停下來」,不過楊子頤一一克服這些挑戰,作品完成後讓他更有信心和成就感。

楊子頤(中)的老師(左)、母親(右)為他感到驕傲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楊子頤(中)的老師(左)、母親(右)為他感到驕傲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東安國小社團「小小畢卡索繪畫班」美展表現多種創作的功力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東安國小社團「小小畢卡索繪畫班」美展表現多種創作的功力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楊子頤花一個多月完成作品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楊子頤花一個多月完成作品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高敔只有四年級,作品(前、右)表現對環境、文化豐富的觀察力也更顯內涵。記者鄭國樑...
高敔只有四年級,作品(前、右)表現對環境、文化豐富的觀察力也更顯內涵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雙胞胎姊妹黃美金、黃美娟作品表現出色,美金以後想當設計師,美娟投入動畫創作。記者...
雙胞胎姊妹黃美金、黃美娟作品表現出色,美金以後想當設計師,美娟投入動畫創作。記者鄭國樑/攝影
:::

會員登入

搜尋